上回兩篇講解如何找出客戶群的Segment 及特徵。今期講講如何善用這兩項數據去幫公司拓展業務。

如何有效地使用Segmentation

如何找出主要客群的特徵

拓展業務在藍海商業場上都是運用兩種手法,一是運用數據找出客戶群。再找對的KOL去宣傳,將KOL的粉絲納為己用。另一種手法是運用數據去分析客戶群最終想要的產品或服務。將自己不存在的產品或服務加入自己公司,之後研發並推出市面。去迎合客戶群的真正需要。一個屬售前宣傳,另一個是售後檢討後作改良。兩者都是從數據衍生出來的工作鏈。

今期先討論如何找對的KOL。公司在數據中已找出客戶群及其特徵。找對的KOL通常都要顧及KOL本身的存在的地理環境、言語、粉絲的年齡、粉絲的愛好及價錢。頭四點屬KOL個人特質,要找出這四點是否跟據公司的目標客戶群是否一致才可聘用。例子如莎莎今年聘用國內女演員唐嫣擔任莎莎婦女銀袋日形象大使。近年國內遊客進駐沙田馬場作旅遊景點及餐飲消費,加上莎莎化妝品近年都傾向國內市場。莎莎聘用一個在內地有影嚮力的女演員擔任形象大使。將唐嫣的粉絲納為己用。


投入美麗盛事,你準備好未?

一般中小企業同樣會聘用數位廣告公司找出對的KOL。但如果公司不想經廣告公司去找,都可以靠自己方式去找取對KOL。業務如在本地,可透過Facebook找出人氣高企的KOL去宣傳,很多時候公司自行推出KOL去撰寫文章及推出視頻。EGL東瀛遊創辦人禤國全先便是最好例子。

如公司業務在海外如美國。可以透過KOL平台去聯絡合適的KOL。有兩個很好的KOL平台可以提供給大家。

Famebit

https://famebit.com/

Tomoson

https://www.tomoson.com/

公司可以輸入相關資料,找出合適的KOL去發布公司產品。方法是登入網站後發布將要銷售的產品的相關資料設立一個專題項目。該平台已註冊的KOL會主動申請成為該項目的KOL。公司選好KOL後便要寄出產品給KOL作試用。之後KOL 會在視頻、個人FB及Twitter發布。完成後公司職員只要確認該項宣傳已完成,KOL便可以收到報酬。

撰文
原少風
跨媒體IT人,撰稿在網上雜誌。愛寫作,更愛音樂;愛旅行,更愛長跑。
http://hk.linkedin.com/in/alansiu

資料來源:
HKJC FB
https://www.facebook.com/HKJCRacing/?fref=ts
Famebit
https://famebit.com/
Tomoson
https://www.tomoson.com/